Tuesday 9 August 2016

小城介紹: 南丹麥/南日德蘭(Jutland)半島- Sonderborg 及丹麥人的6。4- 1864


Sønderborg 談不上是小城;鄰近的Dybbøl戰場更見證丹麥國運更迭。既然網上較少提及這個城市,我都希望介紹一下這個美麗港都。大家都不要錯過這區豐富的旅遊資源。

提綱挈領,南日德蘭半島以及德國Schleswig-Holstein(石荷州)過去幾個世紀都見證了丹麥及德國2個鄰國的恩怨情仇。 時至今日,石荷州仍有不少丹麥裔居民,而南日德蘭半島亦有不少徳裔居民。2地都尚算是德語、丹麥語雙語通行。"老土"講一句,今天2國和平共處都全賴2 國透過"和理非(和平、理性、非暴力)"方法解決紛爭。

地理位置

Sønderborg位處南丹麥/南日德蘭(Jutland)半島,距離丹麥-德國邊境約1小時(巴士)。

天氣
這個地區夏天相當清涼,不時有驟雨。溫度介乎攝氏15-21度左右。

交通

如果從德國出發,你可以乘搭火車到邊境城市Flensburg,再轉乘110號巴士,全程1小時10分鐘。漢堡往Flensburg的火車需時2小時。班次可參考: www.rejseplanen.dk

110號巴士由丹麥巴士公司營運,約每小時1班,由Flensburg ZOB (巴士總站)開出,單程車費(使用Rejsekort支付)約40DKK(丹麥克朗)。如果從德國出發,不要忘記帶護照。鑑於難民危機,丹麥警察會在邊境抽查過境乘客的證件。

題外話,丹麥巴士司機與丹麥警察在過境時的一段對話,令我觀察到他們2人處事靈活變通(Work smart)的一面。 巴士司機向警察表示車上乘客(我是當時唯一的乘客)使用Rejsekort Personal,而警察亦心領神會,決定不抽查我的證件,避免了不必要的工作。(註:申請Rejsekort Personal需要通過審核。)

沿途景色
如果從丹麥其他城市出發,可以選乘火車或巴士。參考: www.rejseplanen.dk

景點

Sønderborg的市區不大,大部分市內景點都在步行範圍內,可隨意走到海旁。

Sønderborg 城堡
(好似係)皇室遊船
海港


海港另一邊有火車站及南丹麥大學校舍。校舍建築曾獲國際建築獎項,如: RIBA。
Alsion
南丹麥大學校舍 source: http://idea-sdu.dk/wordpress/wp-content/uploads/Alsion-720x340.jpg

圖書館景觀
校園一角

Dybbøl戰場遺址及歷史教育中心 (History Centre Dybbøl Banke)

這個歷史遺址是紀念 丹麥與普魯士之間的Second Schleswig War 中的Dybbøl戰役。Dybbøl距離Sønderborg市區約10-15分鐘車程。可在Bus station乘市內巴士1號。

如果大家是在2005年或以前參加香港會考世界歷史科考試,你對這場戰爭應該不太陌生。這是Bismarck以鐵血政策一統德國的3場主要戰爭之一。不過,考試主要以普魯士的角度以及歐洲大陸的勢力均衡(Balance of power) 看這段歷史。這個歷史教育中心則同時兼顧這場戰爭對丹麥人、南日德蘭半島及Schleswig-Holstein地區的影響,包括德國及丹麥如何化敵為友,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。

根據DK Eyewitness Denmark的丹麥簡史部分,丹麥王國在1848年頒布的憲法試圖將Schleswig及Holstein兩個公國(Duchies)都納入王國範圍。其時不少丹麥裔及德裔人都居於Schleswig,而Holstein 則以德裔人為主。在普魯士的支持下,Schleswig及Holstein都武力反抗丹麥。有關紛爭一直拖至1863年。當丹麥國會通過將Schleswig納入王國範圍,這正中普魯士下懷。普魯士隨即以保護Schleswig的德裔人為由,向丹麥宣戰。

Dybbøl戰役是其中一場最具決定性的戰役。戰事以丹麥慘敗告終。丹麥因而失去Schleswig及南日德蘭半島的大片領土,邊境移至Kolding。不過,丹麥在國際關係中採取中立角色,轉而專注發展經濟。 至於普魯士則掃除"統一"德國的一大障礙,繼而在1870-1年發動普法戰爭,一躍成雄霸歐洲的帝國。

歷史展覽以角色扮演方式(RPG)重塑戰場及前線的境況,有軍營、郵局、食堂及炮等。無論是士兵抑或是各後勤人員主要由丹麥人扮演。雖然他們主要以丹麥語解釋,不過丹麥人英語流利,他們都樂意回答所有英語的提問。

每天更有操炮(別無他意!!!)示範。 炮兵解釋丹麥及普魯士的炮的設計的優劣,是普魯士戰勝的關鍵。每天的日程可以參考: http://www.museum-sonderjylland.dk/SIDERNE/English/Dybbol-Banke/03-That-is%20happening.html




軍營

一嚐前線士兵的膳食


弔古戰場

郵局- 烽火連三月,家書抵萬金 (會考課程xDD)
膳食

在膳食方面,Sønderborg選擇都頗多元化。我嚐過以下

  • 連鎖扒房Jensen的水準只是一般,不過不失。 牛排的"牛味"似有若無。


  • 南丹麥大學校園內的Cafe Alsion 的食物相當不錯,自助形式,按量收費。網頁: http://bar2lin.huset-blom.dk/

典型的丹麥步行街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